10/11/2004

【秋‧花蓮】夢裡洄瀾

二天在花蓮的時間很短,但我們的行程並不緊湊,或許是厭倦台北令人焦慮的步調,來到花蓮連呼吸都想放慢。午後一點多才抵達花蓮火車站,一陣忙亂後,準備吃午餐時都已經是兩點多了,花蓮的確是一個慵懶的小城,這個時候餐廳營業的寥寥無幾,也罷,我們也就隨性的在路邊的座位上喝起飲料、吃起燒烤權充來到花蓮的第一餐。 沒有特定的行程,想到哪就到哪,去香草花園走走、到夜市逛逛,新式卻溫馨的民宿也是一大驚喜,餐廳外的大狗也溫馴地令人嘖嘖稱奇,有點不划算的晚餐也就罷了。或許是沒抱著特別的想望來到這裡,所有的一切都變的可親起來。 angeldolphin_02 行程當中唯一具有爆發力的項目就屬賞鯨了,上船前我腦子裡還充滿了朋友洗腦「吐到死」的畫面,對於鯨豚我不抱希望,倒是對暈船做好了萬全的準備,畢竟我的運氣向來不太賞臉,出海近一個小時果然什麼也沒看到,好在航行在海上的船很有海盜船的感覺,不會太痛苦,也就罷了,就算解說員說友船已經發現海豚蹤跡,我們要前往會合,也不太相信這個可能,直到解說員開心的大喊,X點鐘方向出現海豚,我才整個人醒了過來,依著指示尋找蹤跡,隱隱約約看到飛躍的身影,才相信我真的看到海豚了。 一大群的海豚就在前方飛躍,偶爾還可看到飛旋的特技,我們所遇到的長吻飛旋會在空中旋轉,那旋轉的身影真的很美很震撼,就如同解說員說的,這是自由的生命,跟海洋公園飼養訓練的海豚是完全不同的!只是我的驚喜尚未結束,海豚開始靠近船隻,海豚開始跟船飆泳,他們跟著船隻前進,就在船的旁邊,透過清澈的海水,可以看到他們在海水下的身影,有父子檔或許也有夫妻檔,在船邊美麗的飛躍,尤其是海豚躍上海面、映照著清水斷崖,是以往只有在照片裡才能看到的美景,人類與海豚這麼的靠近,拉近生命的距離這種情感無法言述,我停不下手裡的快門,既然無法述說,就讓照片剎那的永恆來做見證吧! 在假日裡的花蓮,我慵懶的沒有一絲罪惡感,平快火車緩緩的回到台北,也好,就讓舒緩的火車讓我慢慢回到台北緊張的生活裡,緩緩地讓我收藏花蓮的美景與海豚的相遇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