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28/2004

買書也有強迫症

最近兩三個月,我買書的頻率以及金額大幅上升,簡直只能用瘋狂來形容,主要的原因在於工作上的焦慮,發現需要吸收的東西還有那麼多,書又是我獲取知識的重要來源,三不五時往書店跑的下場就是床頭多了擺不進書櫃的兩落書。 仔細想想最近的購書行為,我愈來愈覺得或許我並不愛看書,我所熱中的只是買書,就像是一種強迫症一般,而看書是起因於買了太多書沒看會有罪惡感,所以才會開始努力看書,但是最近實在是買的太兇了,對於書沒看完的罪惡感似乎愈來愈薄弱,會不會因為這樣開始減少看書呢?因為再無所懼!:D 尤其是最近買的書實在是太狹隘了,不是行銷企劃就是英文,對於閱讀純粹的樂趣似乎已經消失了,剩下的只有囫圇吞棗,將一堆似是而非的理論吞進去,不管消不消化的了。這樣好嗎?我一直說服自己放慢腳步,但焦慮感卻一直存在。就像我瘋狂的買書行為當中,也一直存著些微掙扎,在喜歡的書跟實用的書之中,以有限的金錢、時間、甚至空間,選擇的究竟該是什麼呢?

No comments: